English

《黄河边的中国》

2001-04-1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1996年5月,学人曹锦清只身来到河南,漫游中州大地100余天,沿途所看、所听、所谈、所思、所虑就是这部《黄河边的中国》。这部日记体的访谈录,描述的是正在变化中的中原乡村社会。

访谈式的田野调查,既不是单纯地按预先拟定好的理论框架去收集资料,也不是根据调查资料归纳出一般的理论,作者自始至终处于一处无知、陌生、好奇的状态,让开放的心灵去直接感受来自生活本身的声音。本书收集的材料,用真实二字加以认定,一点也不为过。

《黄河边的中国》将陪伴一切关心内地乡村而无法亲临者到黄河两岸走走,看看在缺水且人均只有一亩耕地的人们的实际生活状态,这是作者认为写这本书的一个主要的理由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